大卫谈恋爱

👱‍♂️大卫入梦:大卫可以在Weyland的梦境和他对话,因此他也不仅仅是「看」了肖的梦境,同样在她的梦境中现身。

👱‍♂️大卫的注视:除了窥视梦境,小组成员从hyper sleep 中醒来的时候,大卫径直看向并走向肖,给她披的不是给其他男组员一样的手巾,而是浴袍,之前维克斯也命令他拿给自己一件。


伟伦开全息投影会议之前,大卫看到肖和查理一起走过来,他的右手像人在犹豫要不要打断别人一样,伸了伸手,然后向前和两位搭话。


别人都对二位的讲话觉得索然无味的时候,只有大卫伸长了脖子像个乖乖的学生一样倾听,尽管大卫在自学的时候也这样。

👱‍♂️大卫—信仰的迷思:肖说自己的信仰,众人对此不屑一顾,只有大卫听到肖的一席话,作迷惑沉思状,尽管他到最后依然不理解信仰。可是骗走人家的十字架非常小学鸡。(其实我并没有参透这一点的动机。)

肖、伟伦和查理,虽然都是科学领域的人物,但他们追求的都是宗教的终极关怀,人类生命有限,不了解自己的造物主,因此对这个问题永远渴望,而大卫生命无限,熟知自己的创造者,甚至超越创造者,信仰抑或宗教对他毫无意义。大卫没有灵魂,毋需皈依,或许他已具备化神的资质,但是却生出了人的罪,如傲慢、嫉妒 (未必)、甚至色欲,到异形:契约,他已然是伊甸园的神 (创造异形),亚当(他的夏娃已死,异形等待母亲,亦是他在等待下一位孕育的夏娃)与(引诱Walter觉醒如同魔鬼引诱夏娃吃下智慧之果)三位一体的这样一个角色。他开始就看不起肉身的人类,而查理却因为三番两次将他视为inferior的异类,最终惨遭他的谋害。


虽然这里工程师、人类、大卫和异形都同时是被创造者与创造者,也经常有人将他们类比,但是他们创造的原因各不相同。工程师被类比普罗米修斯 ,亦是肖的十字架背后的"真身",他的创造以牺牲自身为代价,就像普罗米修斯和耶稣为人所奉献的,明显和借由查理之口说出的人类创造机器人/生化人的原因——仅仅因为人类可以,是不同的。大卫由于反抗意识的觉醒,要创造自己的千秋万代,而异形呢,只是生物本能地进化。


👱‍♂️大卫—真假难辨:看法斯宾德的采访(?)他说想让大卫令人真假难辨,他真的表演得像德芙一样丝滑。尤其是看到肖满身是血地冲进伟伦的房间,他眉头紧皱,本来以为他是因为暗自的计划流产有些忿恨,但他转而急忙地脱掉自己的外套给肖披上,时间到这里,这是大卫唯一近乎于失态的动作。

可是当大家换好衣服在伟伦门口,他又开始对肖言语挑衅。大卫的用词基本都可以拿来当学术写作范例,但是挑衅肖的时候他突然冒出来一句非常奇怪的口语,"I didn't think you had it in you", 且语气像普通人聊天一样随意,之后他又改回正式书面用语,"extraordinary survival instincts, Elizabeth", 并且在这里他正式改叫肖的名字,伊丽莎白。可以说对肖露出了一丝真面目。

当一切平息后,他听到肖的声音,露出几乎不可察的一丝微笑,说我真怕你死了。也许他是庆幸自己还有一丝获救的希望,也许真的在乎她。


他本来提议带着她一起回地球,或许他本来打算将黑水洒向地球,毁灭人类,但是肖的孤勇,开导到他可以和肖一起去往新的乐园作出创世纪 (Genesis) 的壮举,而有时创造前,必先毁灭。

以下补充更新:


知乎有人截图提出,Prologue中,大卫在向Weyland公司发送的信息片断显示,不只是肖的单人照片,还有其他私人物品被摆在了大卫的桌子上。包括肖的十字架,铭牌,手套,木梳与口红。但是这个铭牌后来被大卫放到了飞船里,但是那个时候他应该不知道契约号的人,甚至有人会来。所以这里也许是矛盾。

契约第一版剧本中,肖一直躲避大卫,躲在了地墓中,是契约号成员找到了她。


为什么呢? 


因为飞船到了Engineer 的母星/殖民星球时,大卫对肖说: "你相信我吗? 你相信我是爱你的、并且我所要做的一切都是因为你,为了保护你吗?" 肖回答: " 好,我相信你。" 转身大卫就选择了一种极其扭曲的方式为肖报仇了。 


尽管另外还有几种剧情发展: 1. 到了那个星球,大卫就扭断了肖的脖子; 2. 大卫将肖囚禁起来,以防她离开。这点则是法斯宾德与原著的共识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7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kutsu | Powered by LOFTER